孔子說~

子曰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!譬如平地,雖覆一簣,進,吾往也!」
我在準備證照最難過的時候,突然想起這句話。有人說準備證照很簡單,也許是吧,考過後真的覺得很簡單,但對我而言最難過的是在準備考試時那種不安的心情,你到底能不能通過?證照的考試範圍那麼大,你唸到重點了嗎?還是你唸到的都是廢話?看到不懂的章節,悶著頭看,還是看不懂,怎麼辦?
有時真的覺得那一陣子像地獄,白天工作,晚上自己在那邊唸,尤其東西全部是自己準備,沒補習、周遭也沒人好問。
這時靜下心就會想到這句話,真的給我了一個定心丸,你一但放棄了,就什麼都沒有了,之前的努力也都付諸流水,咬著牙關前進,才是唯一的道路。

考完後就開始感謝國中的古老師了,以前被逼著唸論語,一本全部都背起來,問我現在記得多少?老實說我也只記得這一篇,其它都忘光光,但幸好有唸,不然考不到吧,也許這是人生意想不到的轉捩點!?
Category:

0 意見: